爱是心无旁骛,非他不可。
—— 一个cp厨的自娱自乐。

站内所有文禁二改,感谢合作!
→忍者ブログ备用粮仓见首页链接。

【藏温】CROSSOVER

藏镜人X神蛊温皇

藏温群双旦产粮活动,BGM点歌《Turns You into Stone-Fleurie

有个设定叫交叉同人(crossover),即把不同作品中的人物放置在一部作品中,参考《翼年代记》。我借用了这种感觉,然后用意识流自我放飞了。

每一个伏笔都有对应,我真的很喜欢这首歌,感谢点歌的小伙伴,有空我会再剪个视频。

 


*

全一章


00

东欧的天是倒挂的蔚蓝的海,海底一堆人在兜售蜂蜜,旁边摊头上的老人在做着古老的东正教教礼,远处钟声又响了,那些沉睡了六千多年的历史似乎会卷土重来。


01

温皇拿着一朵开得正艳的玫瑰,这是方才的小女孩送他的,女孩说自己家种了漫山遍野,但是爸爸妈妈都趁着节日跳起了舞蹈,以至于暂时做不了玫瑰精油。

女孩还问:先生,你会吗?温皇摇了摇头,他发现玫瑰上的红与女孩脸上的红相得映彰,是他未曾见到过的。

漫步在城市的中央, 还没开始看手表指针 ,喷泉就先释出一股温热,它在享受大自然的恩宠,但是他却遗忘了初衷——他本要来泡温泉的,后来被博物馆吸引了目光,行李箱里还有关于这个国家的详细导读,然而不仅忘了带,连倍有信心的俄语仿佛也生疏不少。

奇怪的是,博物馆对面就是脱衣舞厅,性感女郎身上系着的纤薄布料映着岁月的年轮,残砖旧瓦在那一头,这一头隐约还有峥嵘的前半生,看着她们高有大约五厘米的鞋跟,温皇微微一笑。

他将目光收回来 ,亚洲人美好的品质尽显在他身上,他压低贝雷帽,扶了扶眼镜,俨然是从索菲亚大学里出来的留学生, 与你擦肩而过,留下清淡的书卷气息。

他手里还攥着书,辗转途中鼻子轻轻一皱,正是闻到了酸奶的味道,一向讨厌酸味的他不知怎地得了魔障,追寻而去。他是一个期待过程的人,那么他无需在意开头,“因”在后方,“果”在前方,而他在中间,优雅散步。


02

东欧的天是倒挂的蔚蓝的海,海底建了一座长长的地铁站,法式建筑架在旁边,一边倾听着站台的喜怒哀乐,一边捧着饮料在喝,杯里将不久前被温皇保管得好好的玫瑰花瓣融了进去,透着教你意想不到并且流连忘返的芬芳。

温皇是畅游在中世纪的幸运星,他见到了还未光临的未来,还有五彩缤纷的壁画,他低下头发现脚边有流浪狗在亦步亦趋,可是这些狗都感染了大大小小的疫情,若不离它们远一些, 自己不免也成为其中的病患。

他抬头见到了一名英武的骑士,骑士举着长矛傲岸勇敢,猎鹰在他头上盘旋飞舞,一头雄狮亡于他的矛下。

那里也有一条猎狗,也许这条狗会有自己的选择,比如他不选择流浪,他不愿成为别人征途中的牺牲品,于是他甩甩尾巴昂首挺胸,将他的主人衬托得别具一格。

温皇眼中的骑士变了模样,已然是身着暗金宝甲的侠客,高大魁梧,乌发鹰眸。雄狮又活了,它从地上爬了起来,似乎想要过第二人生,它乃草原之王何等威风,不也与猎鹰和猎狗平起平坐,追随在侠客身后。

侠客远在天边 ,他不爱喝酸奶,不喜欢古罗马建筑,甚至没有一丁点眷恋脱衣女郎的想法,他好像天生不属于这个国度,于是温皇越靠近他,他就越与他背道而驰。

然而侠客依旧站在那里,眺望人声鼎沸的斗技场,座位上表情各异的人流着泪笑出泪,婴儿哇哇大哭搅了后座吟游诗人的美梦,思春少女捧着新采的玫瑰花,仍等着那名绅士光临,可她并未察觉那名男士的目光早被美妙的际遇所俘虏,正沉浸在历史交叠的舞台上,翻着动人的老旧的书页。


03

再要一点时间,也许他们就能擦肩而过。

或许是这样的——如果没有煞风景的提醒那会更好。


04

“CUT,就到这里。”如果不叫停,台本它将成为掌中流去的风声,而无法将本来逝去的沙漏回收。

隔壁棚离得很近,一向演技很好的演员向往着那种骑在马背上征战沙场的画面,他想的是战鼓、想的是击鼓的士兵、想的是指挥击鼓士兵的帅才,直到热腾腾的咖啡笼罩住他俊俏的脸,将汹涌起伏的情绪重新按下,才又从他眼里揪出氤氲水汽来。

他终于沉淀了,他也十分尽兴。

与导演寒暄的工夫,导演也在看摄像机里的镜头,这回的拍摄运用了不少长镜头,而且相当成功,连当事人都没想到。

导演无法确定自己是否猜中了开头和结尾,他不只一次觉得眼前的演员是好演员, 因为对方身临其境在处理着不同的经历,自然,他还将意外的收获藏了起来,他是个跨越时空的旅行者。


05

第一次见到温皇的时候,罗碧有点恍惚,他一下子不记得自己生在何处,不知道自己祖上是谁亲戚是谁甚至姓甚名谁,他突然怀疑起了这个世界。

当然,这个想法毫无道理,他如往常一般在助理的安排下坐上保姆车,在车上认真研读台本,再默记几段特别重要的转折。

他的记性不好,经常喜欢用红笔标出重点,这些红一直不属于他,因此他从未能在恋爱与婚姻中获得一席之地。

上天给了他一个女儿,却把女人带走了 ,那个女人留下一张字条说你我并无感情——她连信都舍不得留,还故意说买信纸太贵了,罗碧只好信以为然。

他也不爱写信。

温皇很喜欢一人乐,他能一个人坐在咖啡厅一整天,路过的人从一开始的好奇兴奋到后来的无视只用了仅仅三天,咖啡店的店长就差再贴上“温皇与狗不得入内”的警示,不过没什么用。

温皇也不是来砸场子的,他翘着腿捧着书,纤长的睫毛随着目光走动而颤动,他在煽动旁人的心情,除了门口的保镖兢兢业业给他阻挡热情的小粉丝外,只有罗碧和他坐到最晚。

隔壁棚在拍中世纪的旅游电影,将历史与现实融进一个故事,再在这个故事里添加每载的足迹。

罗碧从来没参与过类似的合作,导演说他天生适合中式古装戏,但是也有人天生适合各种古装戏,于是直到今天看到温皇,他也以为温皇是穿着荷叶领泡泡袖,冗长黑发烫成卷,还去染了高贵的白——这是罗碧私心喜欢的颜色。

咖啡挺好喝的,当然也会出现矫情的顾客,他们进了咖啡厅却不点咖啡。

很多时候罗碧很在意温皇慢条斯理吃的那口芝士甜点是什么味道,那副静谧的神色有一瞬间产生了过渡,使他离开了书中海洋,嘴角笑意一闪即逝,就像甜点在他嘴里入口即化,他的眼底泛起温暖光芒来,背脊也挺得笔直,发梢贴着背脊荡了一圈,荡得人不由为之一恼。

“父亲,你又拿反报纸了。”不过三十而立却戴着眼镜的罗碧回到毛头小子的脾气在出着神,而且在动着情。

他暴躁地起身,拎着鱼缸埋头进了浴室,女儿忆无心跟在他身边焦急地转来转去,一丝不苟的双马尾里翘出好几根乱发,生怕父亲“一不小心”将那尾金鱼掐断气。

罗碧怒气冲冲将鱼缸里的水放了,剩下五分之一,小小的金鱼在那可怜地扇着尾鳍,腮边的那点金色是曾经忆无心决定买下的原因,她说我们家好像和金色很配,然而家里的装潢设计没有一样跟金色有关。

亲眼目睹金鱼即将死去的过程,就像在经历自己的回光返照,迟疑迷惘还有点怅然,最后还是完败在女儿的注视下,罗碧悻悻然重新放了清水,那条金鱼又浮出水面朝他打招呼。


06

温皇还记得那个人刚进演艺圈的情景,自己作为公司前辈亲自引荐了他,但是他们之间毫无交流,路过的扫地阿姨相比之下还要健谈,问他们吃饭了没有,让他们按时吃饭,提醒他们别不把吃饭当回事。

三百六十行,谁活着不是为了吃饭,演艺圈的名头只是响亮,它的内里不知有多少黑暗。

他想那个人是知道的,若不是做龙套表现好或者扮尸体扮得惟妙惟肖,也不会被相中,这是命,包括他们能走在一起也是命运,临走之前温皇礼貌地表达了善意,他说:希望我们能有合作的那天。

重新check那段长镜头,温皇坐在最后,所有幕后工作人员都在评价,后边的门缝开了一些,投进来一个人影,有个人隔着空间在欣赏他的故事,他难得不好意思,做了好几次面部管理也没管住愉悦表情,便低下头,把玩起衬衫纽扣。

所有人都喜欢置身事外,把一件事当作很多件事反复说,然后继续置身事外。温皇与罗碧握上手的刹那 ,他知道他无法跟随那些人走到尽头,因为他已然在尽头。

场中掌声不断,首映现场不只邀请了罗碧的朋友,还邀请了公司几乎所有的艺人,如果老板不是另有其人,就该让人产生错觉,比如是不是谁看上了他,才不惜一切也要展出他的演技,让他扬名世界。

场中的掌声像沙场的长喝,一声起一声落,弓箭是破空的刃,撕开岁月长河的表面,浮出那些血迹斑斑的苍茫——竟然和罗碧扮演的尸体一样,找不出任何破绽。

或者本身就是破绽,所以看得你眉头紧皱, 心中郁结,想要说话,但是喉咙被刀刃穿出了孔,流下堆了几十年的铁水来,如果拿个桶接过,大概有好几斤了。

你的心惊肉跳还未平息,紧接着又被镇坐不远方的人震住,那个人面无表情眼里冷漠,手握精盾,身藏万兵 ,纵你高声呼喊,他依旧不为所动。

不过他会悲伤,他将双手覆在士兵的眼上,让他们沉沉睡去 ,自己复又沉沉起身,他笑出百般苍凉,眼里坚毅却是你前所未见,你与他好远,你却想跪下,虔诚祈祷这场胜。

那若邀请他来喝酸牛奶,让他去看截然不同的摊头,也收一收别人的玫瑰,再弯下腰去喝一口尚有余温的喷泉,他也会热泪盈眶吧。哪怕他虎背熊腰,他戴贝雷帽还是英俊的,他的长发没有人为他绑,风声一过全进了他嘴,他浑然不知,也让人揪心啊。

“我看完了。”温皇平时最爱读书,但此时此刻他将书攥在手心。电影还未落幕,主演却要走了,他连忙叫住他,柔声说。

“嗯。”那个人仅仅停顿了两秒,马上又离开,他走得很快,大步流星。


07

温皇第二次拿反书,是罗碧提醒他的,他一边check台本一边明目张胆走神,脚丫子连拖鞋也不顾了,踩在高凳的横杆上,脚趾可爱地缩了缩。

他脑袋也歪到一边去,伸出一只手颤悠悠去够桌上的碗,拿过来还看上老半天,可能一时间没反应过来自己的品味何时出了差错,怎会从青花瓷变成铁碗。

他已好久没见过铁碗了,最多也是不锈钢碗,但还不如瓷碗适合生活。他本来在上面煮了蛋花汤,现在也变了,大大的牛肉块拱着汤水勾引人的味蕾,葱花也很任性地这里探头那里探头。

他正想喝,吃着东西看着电影何尝不是人间一大乐事,可是他才刚来劲,门铃就响了,快递员锲而不舍催促他用两只脚走路,他在沙发里磨磨蹭蹭,好不容易挪到门边,一只手快他一步开了门,将他锁在怀里,也接过快递员递来的箱子,顺便忽略快递员不善的眼神。

“哎。”温皇很速度地回到原位,他目不转睛观察牛肉块,从四四方方的形状到熟透的肉色都是他该关心的过程,蓦然他发现他的恋情好像出现了危机,拆快递的男人拆半天拆出一根很大的木头,店家附上一长串的说明和感谢词,包装也特别好,就算拿去拍卖场,也绝对不会有人怀疑这只是根木头 。

“标价9999,是不是以为不会有人买?哈!”温皇得意地晃晃腿。

若他不是相貌好,又挺会过日子,罗碧绝对不会选择与他共处一室,可是自己选的又能如何,包括要适应他的习惯,还要剪除自己的习惯,那些习惯,昨日才历历在目,今日却阔别已久。

温皇才得意完就把铁碗里的食物换到瓷碗里,罗碧顿时气得脸通红,拳头握得咔咔作响。

“无心这段时间一个人住,我想去陪她几天。”一句话从罗碧牙缝里挤出。

温皇若有所思放下腿,刚入喉咙的牛肉汤呛了回来,鼻子也酸溜溜的。他干咳两声,捧过台本全神贯注,修长手指还对着字里行间翻来覆去念叨,细细小小的感叹,对描述颇为赞赏,剧情也回味无穷。 

他将杵着不动的男人拉到身边,沙发一下子承载两个人的重量,也跟着动容起来。

“那个9999,是非卖品。”罗碧没好气瞪他。

温皇趴在他肩上读台本,“收藏品,少一样不如多一样。”

他的鼻息喷在自己的脖颈,酥酥痒痒,罗碧不禁沉默。

“好友,你喜欢咖啡么?”也不知温皇怎会这么擅长一心两用,他的呼吸越来越绵长,像只猫,凑过来嗅嗅、亲亲。

罗碧揽住他的腰,扣在那里,警告道:“你的台本不要,我就给你撕了!”

“那你先告诉我,你喜欢咖啡么?”

“哼,不喜欢!”

“好,那我们喝牛肉汤……唔嗯……”


尾声

罗碧越来越搞不清楚他要揍的是谁,他还记得第一次见到温皇时自己狼狈的姿态,他是想说些什么的 ,可他被那样盯着,一句话都说不出口。

「你是演员?」

「?」

「你喜欢喝咖啡么?」

「?」

「哦,罗碧,我请你喝咖啡。」

「!」



(完)

 

后记:


Enter these gates
进入那道大门 不再回头


Fill your hands with the rain
接一捧雨水洗去旧尘


Reaching up to the maze of light in the sky
陷入遥远天空里的光之迷宫中


歌词这三句,我是想把这个时空的罗碧带到另一个时空,既然这个时空将他遗弃,那么另一个时空一定不再是黑暗。每次提起的剧里片段,其实就是他本人的经历,他经历着残酷,面临着绝望——

说到这,罗碧的身份其实就是从古装剧里出来的人。温皇在演,但罗碧是真的,所以,他们离得很远。

但是有一天他们的世界重叠了,罗碧出现在他面前,所以温皇开始分不清到底现实是剧,还是剧是现实,罗碧要重新适应新时代的生活,所以他记性不好,他之前并未出现,所以家里并无有关金色的装潢,温皇看完首映礼去感谢的那个人不是罗碧,而是在扮演罗碧的罗碧,所以他一定要感谢他让他们相遇。

温皇喜欢看书,他同时也入戏了。

罗碧所提的那个白,是他在自己世界里遇过的白,那就是任飘渺。

这文我写得很快乐。


评论(1)
热度(11)

© 慕卿千余载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