爱是心无旁骛,非他不可。
—— 一个cp厨的自娱自乐。

站内所有文禁二改,感谢合作!
→忍者ブログ备用粮仓见首页链接。

【玉碧】龙神之约(上)

张灵玉X张楚岚    

   @存在感之神 点文,“他是龙”的梗,不过基本跟电影设定完全不同自我放飞了,可能会在两章或三章完结,这文我写着挺开心的,意外地很适合这对,小师叔是妥妥的中国龙!

▲点文楼长期有效,点我

 

*

龙是神灵,也是信仰,传说写了几千年,可张楚岚这还是第一次怔在当场,张大着嘴巴差点背过气去。

眼前的龙体态矫健、盘云弄雨,不动则潜伏藏形,动则高傲威严,华美灿白的姿态既好看又让人心生怯意,忍不住就想跪下来。若不是这条龙正轻蔑盯视着自己,张楚岚还以为穿越到了远古洪荒时代,他只不过是蝼蚁,不值一提。

深山里杳无人烟,沿途却有不少祭坛,数不清的香烛东插西插一片狼藉,搞不好就能引火烧山。张楚岚要抬起手袖掩住口鼻才能杀出一条血路,而白龙就杵在尽头,彼此好像隔了千山万水,他伸出手,是人类向神明的呼唤,遥不可及、甚至有些怅然。

前些日子王也也来查看,他爱多管闲事,对很多发生的事了若指掌,张楚岚机智,问了问他,他回答说这个地带有不少邪道的信徒。

既是道,那便也属道教,但是不遵从传承下来的道法,而迷信极端,觉得万恶之人不用做善事,只要贡献祭品就能上达天庭,那么他们只需要去寻来让龙神心悦的祭品,可男可女、可老可少,总之不是他们自己,无一不可。

可见这突降的白龙,就是人们口中高不可攀的龙神,张楚岚自己没做过善事也没交过祭品,却生生见了一回,这运气如果用来去卖天师府独家小剑坠肯定一夜暴富。

他走前两步,脚下踢开一些香灰,结果脏了裤腿,他啧啧出声,只好弯下腰撸了几重,光着小腿迈着大步,雄赳赳气昂昂要会会龙神。

白龙动也不动,仿佛这人不入视野,他龙须轻轻拂动,眨眼功夫掀起一股飓风,掀得香灰吹千里,草木却逢春,张楚岚大叫两声摇摇晃晃,差点滚下山去。

他拍拍胸脯吓得胆子都要没了,定睛一看,这龙尾正缠着他腰往前送,速度快得不可思议,只觉得分筋错骨、头毛都要被风劲拔掉,等好不容易歇停下来,他脚不着地、手不沾衣,像个稻草人般张着大字形,被白龙扣得紧紧的。

张楚岚瞠目结舌,对比一下白龙强而有力的爪子,再看看自个儿的鸡爪,想来想去还是不反抗得好,只好焉着脑袋说:“我上山是为采药的,你要知道从古至今连砍柴农夫都能遇上仙女,我也是打了这个主意……”

张楚岚后知后觉这样说无非是犯了龙怒,咳嗽着又道:“我可以给你看看有哪家是真心实意,毕竟祭品是人,不是杀猪宰羊,不能让堂堂龙神背了罪名,那不是……”

张楚岚想自打嘴巴,这恶毒劲儿怎么就停不下来呢。

果不其然,白龙狠狠瞪他,近在咫尺、气势汹汹,张楚岚的腮帮子被未散的飓风刮得呼呼作响不成形,既滑稽又有些可爱。

他扎了个小马尾,穿的是粗布衣裳,谁都不知道他是天师府那不露名的继承人,毕竟只有老天师承认,他从不承认,他要做的是闲云野鹤,游方客是也。

不过再鼎鼎大名的游方客如今都快成龙嘴下的一块糕点了,他蹬着两腿环顾周遭,完全看不出祭坛的样子,没有祭品也没有食物,要么是这龙吃了,要么吃了还不解馋,然后又饿了。

他赶紧臭骂自己,“龙神,龙爷爷,我这肉粗糙得很,比猪肉还难吃,你不怕吃下去拉肚子便来试几下,如果搞坏了身体一不小心嗝屁了可不能怪我。”

白龙似乎忍他很久了,沉默半晌蓦地开口,声音清亮温润,可凉薄无情,听着沁人心脾,而且遥远肃穆,不禁让张楚岚噤了口,目不转睛盯着看。只听白龙说:“叫他们把那些收回去,把你留下来。”

“什么?!”张楚岚不再觉得他的声音好听了。

白龙淡淡回答,“你代表了一方人,为何不高兴?”

可笑,张楚岚生是张家的人死是张家的鬼,什么时候还成一村之长了,这福他可不消受。他正想还口几句,忽然一屁股着了地,痛得他呲牙咧嘴赶紧摸摸。

原来这龙不知何时飞上了半空,一团云雾遮眼后洒下几道祥瑞光芒来,接着有人白发白衣,额间一点朱砂痣,身形高挑神情寡淡,就这样落在他面前。

这是真的一身仙气,甩甩袖能荡出一股儿清心寡欲,五官是张楚岚打从生下来见过最无可挑剔的,情不自禁吞了吞口水,魂儿都跟着飞走。

仙人看也不看他,与他擦肩而过眺望不远处的狼藉,轻轻抬袖,那些景象马上不见,又是深山暮景、夕阳刚落,他的背影笼罩在余光中,仿佛随时能够乘风归去。

张楚岚这才回过神来,大着嘴巴难以置信,“龙……龙神?”

仙人缓缓转身,渗满凉薄的眼睑轻动,语气不善,“哼。”

张楚岚等了半天等来这样一个字,觉得又气又有趣。他才不是什么善男信女,完全是觉得王也讲得玄乎才要来亲自一观,这才撞上头彩。就不知老王若也跟着来,会不会惊吓过度从悬崖上掉下去——

张楚岚悉悉索索提拉着裤头,像在荒山野地刚解手完就想溜的流氓,遁着旁边的小径要逃,说时迟那时快,他眼前一白,只觉得被刺激的光射进了眼,差点弄瞎了他,他打着激灵往后退,背脊狠狠撞到石壁上,仙人已经离他一寸,倾过身不由分说强调,“我说过了,你是祭品。”

这年头祭品用来干什么,除了饱腹还能干什么?

张楚岚想像了一百种自己被蒸炒炸煎的方法,也不及仙人接下来的一句话。敢情仙人还关心他的脚,这会儿又给上了铅,那是真的动弹不得,“人界有婚约,地府有鬼嫁,至于龙,你尽管猜测。”

“这种事情难道不是龙神一句话的事么,你完全就是临时想的罢?我从未听说过……”

“对了,我也姓张,名灵玉。”

“你倒是听人说话啊!”

 

 

人与龙,不可多加争辩,一,你争不过他,二,你一旦争过了他,他就动用武力手段。张楚岚才出门几天,这会儿就好像秃了顶,抓着头发抓成马蜂窝,泄气地坐在村口。

他这一坐谁也不搭理他,是了,他又不是村长。

王也下了武当山又造访了蜀中,现在才悠哉悠哉踱步而来,低头一看,这位哪里是那个神采飞扬什么都不怕的张楚岚,怎么满脸写着“天要亡我”?

“老张,唱大戏呢?村里来了戏班子?”王也伸长脖子张望。

张楚岚哀哀一叹,指指角落。原来山道那边有个隐蔽的拐角,如今转出来一人,容貌气质俱佳,俊逸出尘,只是看上去十分清冷、拒人以千里。王也看得出神,蹲下用手肘碰张楚岚,“哪找来的朋友,比你好看。”

“……”张楚岚额头上青筋直冒,此话不假,“是比我好看,可是难缠啊。”

“嗯?”

“他要娶我。”

“哦……哈?!”

 

 

 

(待续)

 

   中章回顾  下章回顾

评论(15)
热度(105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慕卿千余载 | Powered by LOFTER